近期是G.H.哈代相关bot

【1729】成为鬼魂

是万圣贺(?)文!结尾好像有点潦草……不管了先发出去,今天马上就要结束了()

也许有ooc,哈代太难写了(……)

万圣节快乐!亲爱的鬼魂们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Trick or treat?”

拉马努金疑惑地重复了一遍,然后转向哈代:“那是什么意思?”

“You 'treat' him, or you'll be 'tricked' by him.”哈代干巴巴地说,然后把他们面前的小男孩推开:“你死的时候真是年轻得过分。”

拉马努金翻到第三个兜才翻出一粒鹅卵石,他把它递给了男孩,然后去追上已经往前走出几米的哈代。

哈代,这时候肉眼可见地心烦意乱,闷头在游行的人群里逆行。他本意只是想谴责鬼魂里竟然也有烦人的小孩,可是话一出口他就后悔了,如果这句没有指明(至少在他看来)的话被剩下的一位听众听进去了呢?他完全没有指责他无知的意思,他也完全没有立场,更何况这怎么也不应该和“死得太年轻”放在同一个句子里。

他在夜幕降临时回到剑桥,非常惊讶地在人群中看到了拉马努金。他和记忆中没有什么差别……是的,很奇怪,但这是他死后第一次见到他。他喊他的名字,拉马努金很快辨认出他,他后来说,他就是来找他的。他露出惯常的温顺歉意的笑:“我开始没有认出你,你比我想象的还要老些……”

同一个声音打断了他的回忆:“我给了他一块石头。他不会再来找我们了。”

哈代一转头,看到拉马努金已经跟了上来。他张了张嘴,还是没有说话,继续自顾自往前走。

拉马努金想了想,换上一种劝慰的口气:“你死的时候不再年轻,完全只是因为你有更长的生活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又补充道:“长而充实的生活。而且我相信你即使在死的时候也仍然机智,虽然那么老,但不比任何一个年轻人差。”

哈代没有停下也没有回头,但是低低地笑起来,好像在笑别人一样:“就像现在?”

拉马努金微笑起来:“当然。”

他们继续走着,从各种妖精和幽灵、人偶或者演员中穿过,白色或者黑色的面具,真的和假的鬼魂,南瓜灯的橘黄色光点在晚风和行人的手里摇晃。

拉马努金新奇地看着这一切。偶尔也有其他的鬼魂跟他打招呼,大部分是老人,也有年轻一些的,甚至有拉马努金见过的年轻人。他开始觉得这个节日对于鬼魂来说有点太悲伤了。

他们走到一座桥上,拉马努金把手撑上栏杆,看着河水:“死了之后还能回到这,真不错。”

哈代没有说话,望着河的尽头。

“这条河流到哪里去?”拉马努金试图让他开口。

哈代突然说:“我不是……我之前不是在说我。”

拉马努金愣了一下,然后想起他是在说什么:“噢。那……很好。”

哈代迅速地:“也不是在说你。”

拉马努金偏过头看他,脸上是完全没有掩饰的惊讶:“什么?”

哈代朝他站好:“我向你道歉。为了……所有那些事情,你的到达,食物,家人,疾病,还有你的性命。”

拉马努金只沉默了很短的一会儿:“那不是你的错,哈代。”他回忆起来:“我小时候妈妈就找人用天宫图给我算过命,说我——‘不是默默无闻而长命百岁,就是名满天下而早早夭折’。那是天宫图说的。”

他看着哈代的眼睛,又加了一句:“就是说,那是命定的。”

“但我从来不信那些东西。——抱歉,如果冒犯你了。我的道歉又要加上一条。”

拉马努金笑起来,好像听到了什么让人愉快的玩笑:“你向来是这样。你以前肯定也不信人死之后会变成鬼魂。”

哈代笑了几声。

“但我信。所以你用不着道歉,那从来都不是你的错。”

哈代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,最后表情轻轻地舒展开:“那……很好。”

他们没有再说什么,哈代继续往前走了。拉马努金站在桥上,有一只船从桥下晃晃悠悠地划过,水波拍打着船和桨,哗啦,哗啦。



【也许算是番外】

“所以规则是,只有和我们一样的鬼魂能看到我们?而且我们移动不了任何东西——像这样?”拉马努金把自己的手从路灯杆左边晃到右边,又从右边晃到左边。

“基本上是。”

“基本上?”

“你可以——移动,和你联系非常紧密的东西。”哈代想了想又补充:“有很多传闻,某某把自己用的烟斗带走了,某某摸了摸家里还活着的老狗。”

“噢,”拉马努金略微有点失望,“那我在这儿没什么好做的了。”

哈代犹豫了一下,还是说了出来:“其实你可以去图书馆。”


图书馆里很热闹,到处是纸张窸窸窣窣的声音。已经工作了十年、见怪不怪的馆员准备下班回家了,他没有关灯,锁门之前朝空无一人的室内朗声说道:“晚安,女士先生们。祝你们愉快。”

评论(12)
热度(7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Canniles | Powered by LOFTER